广东省博物馆与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古陶瓷修复课程圆满成功

时间:2019-11-26 19:43:42  来源:生活周刊

(修复作品展示)

2019年全国两会上,宋纪蓉委员指出,文物保护修复人才极其匮乏,呼吁建设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的文物医生。其中,古陶瓷无痕修复是文物修复界首推难度最大、质量要求最高的一门绝活和手艺。

11月23日下午,广东省博物馆与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古陶瓷修复共建项目实践课程成果展示在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会议室举行。指导老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上海市博物馆古陶瓷修复专家杨蕴,广东省富中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馆长蒲重良,广东省博物馆共建项目负责人宋薇,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常务馆长蒲亭利以及学员参与。

(古陶瓷修复理论课)

(实操指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陶瓷修复是极其精细的功夫活。杨老师强调修复工具的主要性,并现场指导各类修复工具及使用要领,向学员阐释古瓷器修复的步骤,经过清洗、拼合、补缺、打磨、上色、上釉、做旧等多道工序,残缺不全的瓷器才能恢复原貌,如同时光倒流般再现神韵。在实操部分,杨老师倾囊相授,现场演示调色、上色技巧,带领学员上手实践,并进行一对一指导。

(作品点评)

蒲重良馆长对项目顺利结课表示祝贺,感谢省博为我馆古陶瓷修复人员提供难得的实践课程,感谢杨蕴老师不远千里来到广州为学员们上课,不仅深化了学员的古陶瓷修复理论储备,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动手能力。

项目负责人广东省博物馆宋薇表示感谢杨蕴老师对本次课程的支持,在本次共建合作,加强了两馆的交流,课程虽然结束,但是会继续支持普公古陶瓷修复工作。

中国古陶瓷是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璀灿明珠。沧海桑田,逝者如斯川。完好无损保存至今者甚少。大部分古瓷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修复古陶瓷是一项传统技艺,在整个修复培训过程中,体现出广东省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人才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通过这次的帮扶活动,让非国有博物馆在学习中,从小做起,按照省博教授的规范去做好非国有博物馆的全面提升工作,在省博物馆的传帮带中把非国有博物馆办成集教育、研究、收藏和保护功能齐全,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广大公众的优秀非国有博物馆。古陶瓷修复技艺是一项集造型、雕塑、色彩、书法、绘画、化工等的特殊艺术创作,在可移动文物修复、博物馆文物修复领域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

零四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四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

零四广告

推荐艺术家

    热点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