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芭蕉”郭凡油画作品展

时间:2019-11-30 08:25:39  来源:零四网


展览时间:2019-12-07 - 2019-12-18
开幕时间:2019-12-07 15:00
展览城市:陕西 - 西安
展览机构:拙艺堂
展览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半坡国际艺术区B-2-04
策 展 人:钟均
主办单位:主创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半坡国际艺术区拙艺堂
参展人员:郭凡
展览介绍
雪中芭蕉

——大雪至兮 晴木依依

文/钟均

据说,世界是一切发生事情的集合。

在一切发生的事情中,当然包括且必定包括了我们头脑中或心中发生的事。就个体而言,这些事却真实不虚,在某种层次塑造了不同的你们和我们。用释家的话说:一念生处,便是须弥。

郭凡同学的这批风景画,与其说是写生,不如说是“想生”更贴切,它既不是对自然景观的照搬,也非通常意义上的所谓“胸中意象”,而是一个人在画室中面对画布时的各种可能想象以及尽可能的调试想象。所以,每一幅画都是一个偶然又必然的呈现,这种呈现事关郭凡同学个人的自我放飞程度。就目前看来,稍显自拘。不过,也有很夸赞之处,比如说对绿色的把控运用就值得喝一杯。

任何想象都需要对自然的参照,但也仅仅是参照。写生的为难之处也许就在这里。大自然只提供素材,不提供画面。

画面,只生产于人心。

每一幅画,都应该是在营造一个世界,至于这个世界是否优美、合理,取决于这个世界的构成事实是否符合审美的原则,同时,也是画家的审美判断力使然。大概,应该就是这样的。

时值大雪,在这个即将苍茫的季节,这些画中透露出的郁郁生意,当真很印天心。

所谓雪中芭蕉,正是让一切看起来的矛盾却不再矛盾,且切化为造物的优美,即如当下。

零四网部分新闻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删除或按规定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零四网进行文章共享合作。